琅琊榜12

马上年关将至,太子以年终祭礼为由向梁帝哭诉,越妃复位。得知此消息以后,梅长苏便写信提醒誉王抓住礼部漏洞。二人在朝堂之上争吵不休,誉王趁机提出朝堂辨理,论一论太子祭礼及嫡庶之分的。


梁王思索片刻,点头答应。


誉王一向礼贤下士,自持能请来大儒,但是他万没想到,太子花了重金,在东宫供养大儒,还每日见礼。明日就是朝堂辨理,情急之下,他连忙赶往苏宅,面见梅长苏。


“若是周老先生前来,殿下以为如何?”


“周老先生?周玄清老先生?!”誉王的眼睛噌的亮了,复而又暗淡下去“不可能,他归隐多年,向来厌恶庙堂。不论是上室、公卿,谁想见他一面都难。又如何肯在这寒冬腊月进京城呢?”


“事在人为。越妃复位这件事可不止殿下一个人不高兴啊。听说穆青已经全副车架赶去京西灵隐寺了。”


誉王还是很不安,穆青一向性格毛躁,属于嘴上没毛办事不牢的主,他能把周老先生请来吗?


梅长苏可是清楚得很,周老先生不问世事,不见俗人,但是穆青手里有着他给的黎先生的玉蝉。他会来的。


誉王走后,周懿琢才从内室走出来,“苏苏,我什么时候才能不这么躲着啊。我也没啥见不得人的身份吧?反正大家都知道公子奕天天缠着梅大宗主了。”


这京城里要是有什么事让言豫津知道了,那基本上不出个两三天全金陵上上下下就都知道了。偏偏言豫津是个风风火火不等通报就拉着萧景睿就往里闯的人,好几次进来的时候她正跟苏苏打情骂俏呢。要是之前在琅琊山或是江左盟的时候都无大碍,可偏偏在金陵的时候,周懿琢都以男装示人。


这几天,满城的话题都是类似“江左盟的梅宗主有龙阳之好”


“你说谁是上面的?”“听说他身体不太好,应该不是琅琊才子。”


听着黎刚给他讲的京城之中的留言,梅长苏嘴角一抽,看来得做点什么重振一下夫纲了。


第二天,宫中金钟已响,朝堂辨理已经开始,周老先生还没有到,不仅是宫中的誉王心里着急,就连进来通报的黎刚也很着急。


梅长苏可是淡定的很,如果只有那枚玉蝉,他可能也没有十分的把握,但是,若是算上那装玉蝉的小荷包。。。毕竟除了周懿琢,这个世界上还能有谁绣出长得跟小鸡仔似的鸳鸯啊!还有谁!


周老先生还是到了。而誉王也确实更加的信服于梅长苏。


这次,太子又折了个礼部。


太子这边,母妃被降职,输了朝堂论辩,折了礼部尚书和吏部尚书,自己又被左迁入圭甲宫。誉王这边,侵地案倒了一个庆国公,皇后在宫中更受冷遇,如今又没了刑部尚书和吏部尚书。人家都说此消彼长,可奇怪的是,这两人斗得如火如荼,不停地在消,却谁也没看见他们什么地方长了,最多也就是誉王可以勉强算是拉近了一点和穆王府及靖王之间的关系罢了。


这么浅显的就连言豫津都看出来的局势,可是,深入局中的誉王越来越急功近利,一叶障目而不自知。


梅长苏坐在炭火旁,烤着手,然后伸手摸了一下烧得通红的炭火,一瞬间就反射性的收回手抱在怀里。


“苏苏”周懿琢赶忙扔下手上的炭火夹冲向他。


他紧紧地攥着手,隐忍着自己的叫声,然后慢慢的变成了放声大笑,他低着头,几滴眼泪掉在他的衣角上。梅长苏很快压抑住了自己的情绪,抬起头来看看屋外又看看自己的手。


“你知道,我的这双手,以前也是挽过大弓降过烈马的。可是,现在只能在这阴诡地狱里。。。搅弄风云了。”


这个时候,周懿琢还能说些什么呢?她什么也不能说。唯有紧紧地抱着他,给他一个可以稍微依靠的肩膀。他是林殊,他是梅长苏,他需要算无遗策,他需要平淡无波。那都是在外面,在别人面前。在周懿琢面前,他可以不那么坚强,稍微脆弱一点点。七万赤炎军的、祁王殿下的,他们的冤情就像一副重担压在如今这个病弱的躯体上。林燮不曾让小殊为他复仇,可是逝者不强求,生者却不能遗忘。


穆青请来了周老先生,自是要更加恭敬地送回去的。梅长苏早就告知他,会在城外与周老先生见上一面。


与周老先生交谈一番之后,老先生起身道别,说是要回寺中清修了。


周老先生由穆青扶着转身走了几步,突又凝步,回头道:“黎兄当年有个心爱的弟子,虽是将门之后,性情飞扬,但却是难得的聪颖慧黠,读书万卷,若你彼时也在,说不定可与他称为一时双璧。”


这位长辈,林殊以前也是极其熟识的。他无数次从恩师口中听过周玄清老前辈的事迹、学识以及对眼光独到的政见。一次又一次的听过周懿琢拽着老人家的袖子撒娇。


梅长苏是他伪装的,江左梅郎的称号是他刻意营造的。但是这句“说不定可与他合称双壁”,这对梅长苏的存在是莫大的赞誉,此时的梅长苏,不负当年林殊之雄姿。


“还有啊,我的那个不争气的孙女性情顽劣,不求上进,但偏偏古灵精怪不讨人嫌,若是小友能碰见她,定要帮我管教一番。”


老先生上车的时候,转身看了梅长苏身后的小树林。半晌,一撩帘子,进了车厢。


待马车走远后,树林中的周懿琢赶紧跑到梅长苏身边“苏苏怎么办啊,爷爷刚才绝对认出我来了,我又惹他生气了。”


“那你刚才不出来见见。”


“。。。我不是。。。男装吗。。。再说了上个月还陪他下了两天的棋呢。哎呀,我不管,下回你得陪我一起去,帮我分散火力。”


“周老先生刚才可是对我好着呢,可喜欢我了。”


“哼,拐走他乖孙的人,你等他知道了的。那才叫摊上大事了呢。”


宗主愣在那里,没错,嗯,你说的好对哦,我竟无言以对呢。


评论
热度 ( 6 )

© 💙Y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