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15

棋局早已经布好了,现在要做的就是等誉王和太子一步一步走到局里去。


因此,在这段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比起前几月,苏宅确是清静了不少,所以梅长苏只专专心心地做了一件事,那就是招来工匠,开始改建苏宅的园林。


苏宅改建好的第二天,梅长苏甚有兴致地请了在京城有过来往的许多人前来作客赏园,在他的特别邀约下,谢家两兄弟带来了卓青遥和卓青怡,穆王府两姐弟带来了几名高级将领,蒙挚带来了夫人,夏冬甚至把刚刚回京没多少的夏春也带来了,言豫津虽然谁都没带,却带来了一只精巧的独木舟,惹得飞流一整天都在荷塘水面上飘着。


“唉,苏兄,这往日你与奕兄总是焦不离孟孟不离焦的,怎么今天这好日子,没在这院子里看见奕兄啊?”


这言豫津吃的都堵不上他的嘴,坐下以后,四处张望不见公子奕,开口追问梅长苏。


一旁的萧景睿虽然也是好奇,但毕竟这么多与公子奕不向熟的人在场也不便开口,哪想到言豫津快人快语,这话已出口。


梅长苏抬手给自己的茶杯里续上茶“生意方面还需要他亲去指点,今日与大家相聚,他说与大家不慎相熟,与其坐在这里大眼瞪小眼不如去赚点钱。”


蒙大统领哈哈哈哈的笑出了声,他可是知道的,周懿琢只是不想再这里看这些人勾心斗角,找了个借口出去玩了而已,原话是“不想看誉王那张大饼脸,还是出去浪比较实在。”


众人一脸黑人问号的看着傻呵呵的笑着的大统领,蒙挚也只好赶紧找个借口夸公子奕为人豪爽把这篇翻了过去。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梅长苏说要以偶然获得一份古琴曲为乐趣,在这院子里藏着,谁先找到,就归谁。琅琊才子的每一个举动都不会普通的。最精通技巧机关的夏春若是都找不到隐藏在苏宅的暗室,那就真的可以放心了。


秦般若在苏宅中也是翻了一翻,但是只是翻到了梅长苏收集得众多资料以及某个出门去浪的人凌乱的地铺【不回家就在苏苏的房间打地铺,当然半夜都会爬上床的。】


一转眼,就到了四月十二,萧景睿生辰当日。


“礼物什么的确是小事……我倒是觉得景睿今年,一定会有一个永生难忘的生日……”


放眼整个京城,除了那些明白梅长苏真实目的的人以外,其他的人在知道琅琊才子已卷入党争之后,态度上或多或少都有变化,哪怕是言豫津和谢弼也不例外。若论始终如一赤诚待梅长苏的,竟只有一个萧景睿而已。


在别人眼里,白衣书生首先是麒麟才子苏哲。而在萧景睿的眼中,他却自始至终都只是梅长苏,只是一个他好生仰慕的好友。无论梅长苏露出多少峥嵘、翻弄出多少风云,萧景睿与梅长苏相交为友的初衷,竟是从未曾有丝毫的改变。


今日,言豫津与梅长苏一同前往宁国侯府,为景睿庆贺生辰。下人通报以后,萧景睿也赶忙出门迎接。


寿星今天穿的是卓夫人亲手缝制的一袭新袍。虽然江湖女侠的手艺是比不上锦绣缘的大师傅,但心思还是花足了的,裁衣用的是周懿琢特意送与他的上好绸缎,领口袖口都绣了入时的回云纹,压脚用的是金线,腰带上更是珠玉玛瑙镶了一圈儿,一派富丽堂皇。好在萧景睿腹有诗书气自华,穿上才不至于变了富家浪荡子的模样。不过当初言豫津在第一次见他试穿此衣时,还是很委婉地评论道:“景睿,看你肯穿这个衣服,我才知道你是真正的孝顺。”


二人分别把他们的礼物递上,豫津只是意思了一下,重点还是在梅长苏的礼物。上好的雕玉瓶,里面装了好几颗护心丹。真的是极贵重的礼物了。


谢玉和长公主与卓家夫妇坐在上坐,客气寒暄了几句,便上菜开始了酒席。


半晌过后,夏冬拨了拨耳边垂发,看着上坐的谢玉:“谢侯爷说让我们把这里当自己家一样,这句话可是真的?”


谢玉放下手中的酒杯,心中隐约有不好的预感,但还是爽快的回答了夏冬。


“我不过确认一下罢了。”夏冬面上流动着邪魅娇媚的笑容,轻声道,“我在自己家,一向任性妄为,但凡有什么无礼的举动,想必侯爷不怪?”得到谢玉应允后,妖柔的目光突然变得如冰剑般冷厉,越过谢玉的肩头,直射到主座旁卓鼎风的身上,扬声道:“夏冬久仰卓庄主武功高绝,今日幸会,特请赐教。”


夏冬忽地激起桌上的木筷向卓鼎风掷过去,拍案而起,招招向卓鼎风逼近。


夏冬身为悬镜司掌镜使,查内监被杀一案中就怀疑是卓鼎风所谓,苦于没有证据,今日举动,意在逼迫卓鼎风使出自己的独门绝招‘飞鸟投林’,来证实她的推测。


谢玉老谋深算,怎能不知夏冬此举用意何为,以萧景睿生日,而为比武切磋当点到为止,拦住了卓鼎风和夏冬。


为了调节气氛,言豫津提出让宫羽姑娘为大家抚琴助兴,一曲《凤求凰》,听的长公主潸然泪下。正当谢玉请宫羽姑娘换一首欢快一点的曲子的时候,不速之客闯了进来。正是南楚这次来访大梁的人,以及卓鼎风的老对手岳秀泽。


南楚众人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揭露了当年莅阳长公主和南楚质子的过往,揭露了萧景睿的身世以及卓家夫妇为什么失去了一个孩子。


他们就这样,用最残忍的话,活生生掀开了长公主心里的疤,还往上面狠狠地撒了把盐。


萧景睿此时的眼前,一片模糊。根本看不见身边的言豫津,看不见厅上二十多年的父母家人,看不到任何东西,就好似孤身飘在幽冥虚空,一切的感觉都停止了,只剩了茫然,剩了撕裂般的痛,剩了让人崩溃的迷失。


这段过往也许真的对于这个无辜的孩子来说太过于残忍了,这等于一下否认了他这二十几年所拥有的一切。


宫羽突然仰首,发出一串清脆的笑声。虽然她仍是柳腰娉婷,仍是雪肤花容,可同样的身体内,却突然间迸发出了完全不同的厉烈灼焰,如罗刹之怨,如天女之怒,杀意煞气,令人不寒而栗。


“谢侯爷,”宫羽冰锋般的目光直直地割向这个府第的男主人,字字清晰地道,“我现在才明白你为什么一定要杀我父亲了,原来是因为先父办事不力,受命去杀害令夫人的私生子,却只杀了卓家的孩子,没有完成你的委托……”


于是,通过宫羽,大家更加清楚了当年过去的真相。

     

谢玉终于与卓家夫妇以及在座的众人撕破了脸皮,他叫来了府中的守卫兵,打算把知道真相的众人一网打尽的时候,飞流突然出现了。原来,梅长苏早就料到今晚必然有这样的场景,他一早就叫飞流去把武器库里弓箭的弓弦全部隔断。


但是,梅长苏千算万算却还是错估了谢玉狠心的程度,他派人调来了巡防营的兵马。这下,里面的众人岌岌可危,门口等候时机的誉王也无法营救。


“坏人为什么没有什么好下场呢?就是因为他们话太多了。”


就在所有人都在暗地里捏了一把冷汗的时候,从头顶上传来了这么一句话,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依旧是金灿灿闪瞎人眼睛的面具,配上难以言喻的一身基佬紫,嗯,所有人莫名的沉默了一瞬间。


嗯,下一秒誉王就带着他的兵马进来,羁押了谢玉。


“飞流飞流,来,上来抱我下去,这个姿势呆久了,脚抽筋了。”


梅长苏真的又好气又好笑的看着某个默默搞了个事情的小淘气。


“哎呀,苏苏你别生气啊,我不也是担心你吗?你放心你放心,我放的药粉只会让他们暂时浑身无力没有行动能力而已,绝对没有伤到他们性命。”


梅长苏对于身后长公主与南楚与卓家夫妇的对话并没有任何反应,除掉谢玉,他还要面对更大的难题——夏江。他只是握紧了周懿琢的手往家的方向走去,“待我平反冤案,辅佐景琰登基之后,你可愿与我游尽这大好河山?”


【支线任务:帮助梅长苏除掉谢玉完成,奖励1000积分】


【支线任务:成为首富完成,奖励500积分】


【主线任务:攻略梅长苏完成,奖励3000积分】


【宿主积分共6500,本位面攻略完成,进度存档,传送下一位面。】


评论 ( 2 )
热度 ( 3 )

© 💙Y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